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之服务器上使用RAID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4

​RAID是容错的基本工具,有助于防止数据破坏和系统停机。RAID是独立磁盘的冗余阵列。RAID允许您的服务器拥有多个硬盘驱动器,因此如果主硬盘驱动器出现故障,系统仍可继续运行。此处描述了主要的RAID级别:

RAID0(条带磁盘)—数据分布在多个磁盘上的方式可以在任何给定时刻提供更高的速度(读/写性能),但不提供任何容错能力。至少需要两个磁盘。

RAID1——这个RAID级别引入了容错,因为它镜像了磁盘的内容;它也称为镜像。对于操作所需的每个磁盘,系统中都有一个相同的磁盘。至少需要两个磁盘,总容量的50%用于数据,另外50%用于镜像。例如,具有两个硬盘驱动器的服务器将能够存储与其中一个磁盘大小相等的数据。使用RAID1,如果主驱动器出现故障,系统将继续在备份驱动器上运行。如果向系统添加另一个控制器,它仍然是RAID1,但现在称为双工。

RAID3或4(具有专用奇偶校验的条带磁盘)—此RAID级别涉及三个或更多磁盘,数据分布在磁盘上。一个专用磁盘用于存储奇偶校验信息,因此阵列的存储容量减少了一个磁盘。如果磁盘发生故障,则只会丢失部分数据。保留在其他磁盘上的数据以及奇偶校验信息允许恢复数据。

RAID5(具有分布式奇偶校验的条带磁盘)—此RAID级别组合了三个或更多磁盘,以保护数据免受任何一个磁盘丢失的影响。它类似于RAID3,但奇偶校验分布在驱动器阵列中。这样,您就不会分配整个磁盘来存储奇偶校验位。

RAID6(具有双奇偶校验的条带磁盘)—此RAID级别组合了四个或更多磁盘,以防止数据丢失任何两个磁盘。它通过向RAID5添加一个额外的奇偶校验块来实现这一点。每个奇偶校验块分布在驱动器阵列中,因此奇偶校验不专用于任何特定驱动器。

RAID1+0(或10)——这个RAID级别是一个镜像数据集(RAID1),然后是条带化(RAID0),这就是“1+0”名称的原因。把它想象成“一条镜子”。RAID1+0阵列至少需要四个驱动器:两个镜像驱动器用于保存一半的条带数据,另外两个镜像驱动器用于保存另一半数据。

RAID0+1—此RAID级别与RAID1+0相反。在这里,条纹是镜像的。RAID0+1阵列至少需要四个驱动器:两个镜像驱动器用于复制RAID0阵列上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