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一创新创业项目受邀参加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17:52

​  521日至23日,由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青岛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我校选送的“下肢间歇负压康复舱”项目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山东专区的展览,全省共有60个项目入选参展。我校副校长魏平带队参加了此次高博会,教务处处长张佃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卢朝霞、运动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杨杰、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猛,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两院、武术学院部分领导、教师一行28人参会观摩学习。项目负责人卢朝霞、李卫平担任展览现场解说。

  我校接到主办方推荐后,精心策划,认真筹备。更好的宣传我校的教育成就和创新创业成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由副校长魏平亲自牵头,会同科技处、教务处、科学健身指导中心等有关部门,根据展位要求设计了展板,采用文字、照片、图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参观者呈现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以及参展项目“下肢间歇负压康复舱”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果、应用效果及创新等内容,并将项目实物安装到展位现场此次我校选送的“下肢间歇负压康复舱”项目是我校与上海动之美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该设备集负压、远红外、机电一体化、自动程序控制、传感器控制等技术于一身,实现压力、远红外、康复模式和密封舱门的智能化自动控制,具有加快体液循环、促进体能恢复和消除炎症等功能。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第一届体育仪器器材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展会期间,我校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所展示的负压康复舱项目受到了政府领导、国内外行业相关企业以及各界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面对观众的各类询问,项目负责人卢朝霞、李卫平详细介绍了负压康复舱的设计原理、技术特点、应用领域和产业前景,受到了来自各方参观者的高度兴趣和一致好评

  副校长魏平带领参会教师认真倾听了各项论坛、讲座,观看了参展的各级各类优秀教育教学和创新创业成果,与国内同行进行了积极交流。魏平要求参会的各学院领导、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优秀创新成果,回校后做好传达、交流工作,将各项成果科学地应用到我们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紧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之“医养健康”与“高端装备制造”,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主动探索服务“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战略新路径,建设了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运动器材研究所等40多个体育科技服务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承担了“智能冰雪运动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体质健康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智能设备”、“下肢负压康复舱”等项目,突破多项全球首创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相关成果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5项。我校创新创业项目在此届高博会的精彩亮相,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工作氛围,将进一步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从而稳步推动我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向更高水准。

  本届“高博会”为期3天,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组成,设置八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000余家、展位4300余个、展品10000余件,参会高校1500余所,开幕当天近5万人次参观展会,规模再创多项新高,是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最高水平、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高博会以“激活科技创新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举办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是本次大会的核心板块。成果展整体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成果展根据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科技创新赋能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高校精准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经专家评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本次成果展上进行展出和对接。(卢朝霞)